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

26《你最愛誰?》【日】內田麟太郎著


書名:《你最愛誰?》

作者:【日】內田麟太郎

繪圖:【日】長谷川義史

翻譯:陳光棻

出版:小天下

推介: Kimmy(愷媽媽)

專頁:www.facebook.com/readingboat



          忙著在廚房做飯的我,聽到兒子在洗手間大聲呼喚:「媽媽!媽媽!」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趕忙抹乾濕漉漉的手,匆匆走進洗手間:「甚麼事?」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他坐在馬桶上笑嘻嘻:「沒甚麼!媽媽,我愛您!」

          額上汗珠滴下,落在眼簾上,我輕輕一抹,眼前的兒子可愛極了!

          一股「舒暢之氣」綻放,我掩鼻笑著問:「為何你便便時要跟我說這句話?」

         他笑呵呵:「我最愛您嘛!」他張開手臂要我抱抱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蹲下來,抱抱仍坐在馬桶上的他。他在我耳邊輕輕的問:「您最愛誰?

       「我最愛您和爸爸!」我不用想就回應他。

       「不可以!不可以啊!問您最愛是誰』嘛!您只能說一個!」他認真地為我分析問題。

      「長輩中,我最愛你太婆;平輩中,我最愛你爸爸;晚輩中,我最愛你!」我哈哈大笑。
 
      「不可以!不可以啊!您最愛誰?」他不滿意我的答案。

       結果,我在他耳邊說:「我最愛的人是……你呀!」聽後,他滿心歡喜。

      童年時,我也常問祖母:「姐妹四人,您最愛誰?」每次,她總是微笑不語。

      兒子問我:「您最愛誰?」那刻,我才明白祖母的心思和兒子的心意。


     《你最愛誰?》一書中,小男孩小拓也很愛問:「你最愛誰?」

     他問媽媽:「媽媽、媽媽,小拓和爸爸,妳比較愛誰?」

    「兩個都愛啊!」

    「不行、不行!一定要選一個。妳最愛誰?」

    「這個嘛……媽媽靠近小拓的耳邊,小小聲的說了一句悄悄話。」

    「小拓開心的在媽媽的臉頰上親了一下。」

     接著,小拓問爸爸、家裡小貓咪咪及外婆同樣的問題。

     究意他們如何回應小拓呢?小拓聽到回覆,他有甚麼反應呢?

     故事結尾,外婆反過來問小拓最愛誰。小拓說:「大家都愛啊!」外婆說:「不行、不行!一定要告訴我最』愛誰才行。」

     你想知道小拓最後怎樣回答嗎?

     你想知道自己的孩子最愛誰嗎?

     孩子對愛的追求與表達,會是怎樣的呢?

    「共童悅讀」,看看《你最愛誰?》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