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

42《黑烏鴉去旅行》Babak Saberi著,Shabnam Chaychain繪,林玎玎譯

書名:《黑烏鴉去旅行》
作者:  Babak Saberi
繪圖:  Shabnam Chaychain
譯者:  林玎玎
出版:  木棉樹出版社
推介: Kimmy(愷媽媽)

專頁:www.facebook.com/readingboat



你喜歡旅行嗎?

友人Ada就不大喜歡:「出門旅行很麻煩!要買機票訂酒店、計劃行程、執拾行李……到埗後東走西逛、南購北買……回程又要重新整理行李箱、回家又要清洗一大堆衣服、分派手信……出門後,誰為家中盆栽澆水?所以,我寧願在家渡假。」

兒子卻很喜歡旅行:「好嘢!可以坐飛機!(可盡情地玩機上的黑白棋電腦遊戲、看卡通節目!)可以吃雪糕!(我們喜歡嘗試不同地方的雪糕!)可以看很多書!(要滿足吃故事的兒子,書店成了必遊「景點」!)可以……」

怎樣才能輕鬆去旅行呢?
Babak Saberi(文) 與Shabnam Chaychian(圖)的《黑烏鴉去旅行》給我一個「答案」。

山坡上,有一隻站在石塊上遠眺他方(左方是工商發達的都市,右方是讓小女孩愉快放紙鳶的郊野,正中似是俄羅斯、悉尼與印第安等地方,盡收烏鴉眼底),「打算出門一趟」的黑烏鴉。牠在想:「去旅行,要帶一點什麽呢?」


「帶個手提箱?」

沒錯!去旅行嘛!可以不帶手提箱嗎?……或者帶一個背包比較輕便!

「不!誰見過提箱子的烏鴉呀?」

我們看着烏鴉打着雨傘,推着有滑輪的手提箱遠行的樣子,嗤笑起來。

「帶張機票,或火車票?」

烏鴉在車內,站在司機先生旁邊,旅客帶着微笑乘車前行,小白兔靠窗而坐,欣賞沿途風光。一列火車上,也有牠的踪影。牠會飛在汽車上腳踏車上嗎?

哈哈!牠根本不需買票,「有什麼交通工具,比得上烏鴉的一雙翅膀呢?」

那麼,「帶瓶水吧?」吓!「帶件外套?」看見烏鴉穿了外套,飛不起來的樣子,禁不住笑起來……「帶個手電筒吧?」好主意!可以照明!我故意:「牠真的需要嗎?」


兒子不懂我意:「要帶手電筒!Dick Sir和Madam 曾帶我和歷奇村朋友夜間探險,要我們獨自前行一段路呢!您忘記了嗎?」我摸摸他的頭:「你記性不錯!」

接着,我問他要帶食物、餐具和地圖嗎?

他正經地說:「開玩笑吧!」

我故意問他:「真的不需要嗎?烏鴉去旅行……最需要的是甚麼?」

兒子:「最需要是時間!」「或者是一本書!」

他的答案跟Babak Saberi的不一樣,你想知道作者的想法嗎?快來看看《黑烏鴉去旅行》吧!

繪本,沒有界限,是孩子廣闊的天空,是父母與孩子溝通的鑰匙!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